魚油和保麗龍互溶?!  


為什麼魚油會溶解保麗龍?!


上個月在整合些資料的時候,花了些時間在 youtube 上蒐集影片,
發現很多有關於魚油的測試影片,剛看到時...不太了解他們在做甚麼測試,
後來才知道這些魚油測試影片,最主要說明有些魚油會溶解保麗龍!
因為,聽起來粉恐怖,會溶解保麗龍...那...魚油會不會溶解我的胃壁?!
其實...這雖然是舊新聞(約2010年),但對我而言卻是新知識...
我想一定很多朋友會跟我一樣,所以還是幫大家筆記一下...

因為社會大眾多少會有虞慮,官方單位也特別說明...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本局新聞(發布日期2010-03-23)
(魚油產品可能溶解保麗龍,並非其含有機溶劑)

部分魚油產品所含EPA、DHA之型態及含量可能造成保麗龍溶解,為正常現象!
針對近日新聞媒體報導有民眾自行送驗市售魚油產品檢出極微量之甲苯及苯,
懷疑魚油含有機溶劑,並引起保麗龍溶解的原因,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再度強調,依據有關科學原理,
魚油所含 EPA、DHA型態及含量不同,係造成保麗龍溶解之原因,
為正常現象,而非含有有機溶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
魚油中所含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及二十二碳六烯酸
(decosahexaenoic acid, DHA),屬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高營養價值。
一般魚油之製程, EPA及DHA含量約可達30%,
再經由相關加工技術來濃縮提高EPA及DHA含量,
經濃縮之EPA及DHA係以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 TG)型態存在;
另外,亦可以額外添加乙酯化型態之EPA及DHA,
來提高魚油中EPA及DHA之含量。
市售魚油中所含EPA及DHA可能以TG型態或乙酯化型態存在
當產品中乙酯化型態之EPA及DHA含量較高時,
該等成分結構極性與保麗龍類似,則會有溶解保麗龍現象,此為正常現象。

 




看了上述的官方說明,和57健康同學會的解釋,應該就安心許多了,

但因我自己有吃 USANA 的魚油,我回頭瞄了一個整個魚油罐身,
並沒有特別註明是 TG 或 EE 型態...我又好奇的請教了 USANA 的營養師!

營養師是這麼告訴我的....


其實,USANA 的魚油並沒有特別針對這個部分進行鑑定和註明,
因為,USANA 的魚油就是天然的魚油,而 TG 和 EE 這兩種型態,
皆普遍存在於天然魚油中,也有可能因為魚種的不同,
而讓 TG 和 EE 這兩種型態的組成比例會有所差異!

 

且非常多天然的物質會溶解保麗龍,如檸檬、柳丁等物質...

就如同魚、蝦身上普遍都有 EPA 和 DHA,但每種魚蝦的含量都不同,
但如果要更有效率攝取ω-3,則可能要多吃秋刀魚、鯖魚、土魠魚、鮭魚。
且 USANA 在魚油製成後,沒有試圖想再利用濃縮法來提高 EPA 和 DHA 含量,
以水性的物質來說,若要達到濃縮的目的,只需要把水分減少、抽離即可,
但...魚油是油性物質,如要試圖濃縮並提高其中 EPA 和 DHA 含量,
必須加入相同性質的有機溶劑 (油性),才能達到濃縮的目的,
但這個過程中,很有可能就會發生有機溶劑殘留的問題!

而 USANA 魚油製程,採用雙分子蒸餾法製程,
過程中會使用到的溶劑只是酒精,和水!
且...USANA 的魚油這個商品,有 NSF 獨立商品的檢驗與認證
吃 USANA 的魚油膠囊算是很有保障的!

做了這些功課,也長了知識,希望您和我一樣,可以更安心享用魚油嚕...

arrow
arrow

    USAN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